2011年12月28日

the walking dead。

劇名:《The Walking Dead》
類型: 劇情/恐怖
頻道: AMC
時間: 2010 -
演員: Andrew Lincoln... as Rick Grimes
           Jon Bernthal... as Shane Walsh
           Sarah Wayne Callies... as Lori Grimes
           Chandler Riggs... as Carl Grimes
           Steven Yeun... as Glenn
           Laurie Holden... as Andrea
           Jeffrey DeMunn... as Dale
集數: S1:6集、S2:7集

2010年的美國影視圈可以說是吹起一股改編與翻拍的熱潮─這麼說也不太正確,畢竟文學作品與影視表現本來就呈現一種密不可分的臍帶關係,但這種情況在 2010年卻是特別明顯,不僅舊版《Hawaii Five-O 檀島騎警》被翻拍成現代版,編劇也將腦筋動到漫畫上頭去了。

改編自美國同名漫畫的影集《The Walking Dead》, 除了是2010年底最具話題性的影集外,也是AMC台史的一個里程碑。AMC為這部影集花了不少心力,不僅在開播前於全球各地展開宣傳造勢活動,更將首集 安排在萬聖夜播出,加上MOD的FX與FOX國際頻道兩大頻道的推波助瀾,讓影集播映不再只獨厚美加地區,而是能夠全世界同步收看。天時地利人和,造就 《The Walking Dead》首集開播便創下AMC開台以來的最高收視成績(530萬觀眾),AMC高層也在第二集播出後立即宣布續買第二季的消息。(資料引自RA)




好吧,這是我第一次看完影集。

當初看LOST檔案時被超多的集數以及一直在原地打轉、進展緩慢的劇情給嚇到了,一直對於影集感覺到一種壓迫與恐懼感。
結果馬克杯訕訕的說:那你看這個好了,只有六集。我想說六集好啊,很輕鬆就可以看完了。
結果意外迷上這部影集。

雖然一開始看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開頭劇情不合理,但慢慢的,就被整個故事吸引而把那些不合理都拋到腦後了。。。
劇中的主角是一名因為槍傷而陷入昏迷的警長,結果當他在醫院醒來時,卻發現整個世界都變了樣。
這也是第一個讓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啦,如果昏迷有一段時間,那其間的營養供應哪裡來?

之後他走出醫院,遇到第一個殭屍,然後被一對黑人父子解救後,開始他的陰屍路..(噗)

這部影集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關於人性的描寫手法。
在窮途末路的世界浩劫之下,一群因為逃難而聚集在一起的人,為了尋找解藥跟庇護所,開始了他們的求生之路。

第一季主要是敘述警長到亞特蘭大-這個傳說中倖存的人類避難城市尋找他的妻子跟兒子。
結果在抵達之後發現整個城市早已經被殭屍佔領,在被包圍之際逃進了一部裝甲車中,被亞裔小伙子解救的經過。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殭屍扭動門把的那一幕。



劇情乍看之下平凡無奇,跟很多殭屍片無異,但我喜歡的是,在這個團體中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有他的獨特性以及反差性。

浩大的殭屍場景以及與殭屍對峙求生的經過也很讓人大呼過癮。

 

 
連殭屍的表情都很有戲劇張力。


第二季則是與家人相逢的警長(一開始就有個振奮人心的開場),加入這個逃難團體後成為主導的角色,照顧整個團體並且決策接下來的生存規劃。

 


第一季像是個引言介紹,先把我們拉進充滿殭屍的世界中,感受驚人的環境。
第二季則開始著重於團體生活中人性的剖析。
他們面臨了很多抉擇點,也有很多分歧的爭論。
但一個主導人物的存在,讓一個團體產生了凝聚力也讓身處其中的個體撇開私我的想法而替整個團體創造最大的利益。


照片來源:發洩心情的地方

從第二季開始,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流氓的弟弟(照片左邊)。
我在他身上看到很多複雜的人性結合。
從小家庭破裂在困苦的環境中掙扎求生,擁有一個軍人特質濃厚、很歧視黑人的哥哥。
他看起來對於別人不屑一顧,像是一個會犧牲別人來保全自己的人。
但是他內心深處有一塊很柔軟的角落,當弱勢遭遇困難時,他總會出手挺身相救。
第二季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在替無助的母親尋找女兒的經過時,帶回那朵象徵希望的花。

當他平靜的敘述花所象徵的意義時,我整個奮不顧身的愛上他啊XD噗

他是那種不會表達自我,也總是把自己安置在最不顯眼的角落的人。
但是當危機出現時,他又會奮不顧身不顧危險的挺身而出。

在第二季中,多了愛情的成分。亞裔小伙子愛上了他們投靠的醫生的女兒。
我想他所說的:「我寧願你活著恨我,也不要你死了愛我。」應該是第二季中最經典的愛情告白吧XD

這部影集很像電影「倒數毀滅28天」,但是拍攝手法更細膩,佈局也更大。
因為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能有夠多的時間著墨在人性的呈現上。

充滿智慧的長者、痛失妹妹而陷入絕望的女子、很有能力但是想法黑暗自私的副警長、一直承受孤獨默默努力生存的弟弟、偶爾會陷入自我厭惡情緒的黑人、女兒失蹤遭受家暴的可憐婦女、愛著家庭但家庭卻瀕臨破碎的警長、女性堅韌感性特質濃厚的警長之妻還有機警善良而散發出年輕人的衝勁與特質的亞裔小伙子。


其實在這部影集中,你會看到沒有絕對善良也沒有絕對邪惡的人性。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幽微的角落,放置著一些無法言說卻日夜折磨著自己的秘密。
但每個人心裡卻也有一塊光明溫暖的角落,總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予人性的關懷。

在這些衝突又複雜的人性之下,他們必須協力對付這個世界以求生存。
影集很單刀直入的直接呈現他想要給觀眾看到的東西,不拖泥帶水也不含糊不清。
我喜歡影集給我的那種「確定感」。

期待第三季的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