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13級階梯。



13級階梯

因過失傷害左村恭介而坐牢的純一,假釋後被介紹去當律師助手,和刑務官南鄉調查一起死刑犯的案件,期限是3個月,酬勞是1000萬日元!
死囚樹原亮被控殺害其保護人宇津木夫婦,樹原亮逃逸後出車禍喪失記憶,但他知道自己從未有過殺宇津木的念頭。純一和南鄉深入調查後,發現宇津木竟和純一殺死的左村恭介一家是舊識。

後來純一和南鄉找到證據,確定兇手果然不是樹原亮,但沒想到證物上卻竟然有純一的指紋!案情的真相究竟為何呢?......

本書特色
第47屆江戶川亂步賞得獎力作!銷售量已超過14萬冊,為該獎史上最暢銷的作品! 推理名家赤川次郎、宮部美幸、逢(土反)剛、北方謙三、北村薰等人一致高度推薦! 榮獲週刊文春『10大最佳推理小說』第二名!2002年『最佳推理小說』第八名! 超級衝擊性的社會派推理傑作!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因為日前看了高野和明的「幽靈救命急先鋒」後,就對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認為他把沈重的自殺議題處理得太好了,幽默風趣又有智慧發人深省。於是便找到了另一本台灣的出版品-13級階梯。由於這本書在台灣已經絕版了,我花了一點時間才在二手書店找到。
看完之後,突然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因為絕版就放棄,反而去把這本書買回來。


這是高野和明2004年的作品,跟2007年的幽靈救命急先鋒比起來,少了那些幽默逗趣的對話設計,但是作者寫作的功力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困頓的人生,的確需要的就是一個絕處逢生的機會。
主角純一是一名剛從監獄假釋的犯人,然而及將要退休的刑務官卻委託純一擔任律師助手的工作,協助去調查一樁兇殺案件。

作者除了對於社會冷硬議題的處理非常精準到位之外,散佈於議題之中那些人性所流露出的情感面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整部作品顯得更加圓融完整。

當我專注於這個有急迫性的揭發真相的過程時,對於作者透露於字裡行間那些對於這個他所想要表達的議題的用功程度趕到佩服。他寫得很細膩也很深入,由於「13層階梯」更帶出了那種緊張的氣氛,以及在假釋犯回到社會中的生存方式、別人看待的眼光、他的家人所一起承受背負的壓力與責怪還有最後真相大白時,很讓人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情緒。

這本書其實撇除犯案推理過程之外,對於社會議題面來說,我覺得跟吉田修一的「惡人」很相似。
這些作品都再次讓我們去思考,一個事件並非黑白兩面,而總是有它的灰色地帶, 以及司法所能夠發揮的功能,常常只是一種死的、生硬的處理方式,它無法顧及司法之外的情感面。
所以社會上的「道德觀念」相對的就有彌補司法不足的功用存在。然而在社會上,人們的道德意識是否漸趨薄弱或者日漸轉型呢?

這本書讀完超過兩個月的時間,然而回想起來時,故事的內容依舊很清楚的呈現在我腦海裡。我覺得這正是功力深厚的作家可以辦到的事情。
很多書常常都會給人過目即忘甚至讀完這個章節就已經跟上個章節連貫不起來的狀況,我想我只能說,那是因為作者跟讀者之間沒有因為作品這個媒介而產生了共鳴與交集吧。

很可惜,高野和明在台灣就只有這兩本出版品,期待接下來還有新的作品問世,這個人如果不繼續寫書,那真的太太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