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上)(下):太陽旗、彩虹橋  Seediq Bale 

上映日期:2011-09-30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海角七號》魏德聖
演  員: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
發行公司:果子電影出品、威視電影發行

★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大銀幕傳奇再現!
★耗資七億台幣、跨國團隊攜手打造台灣史詩英雄鉅片
★台灣影史最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 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長,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 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 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 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 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 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 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 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 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資料來源:奇摩電影

終於,趁著上集放映的最後一天,趕去電影院一口氣看完上下集。

也許是因為即將要下檔了,我們被分配到的廳院,是一個寬度只能容納三張座椅的畸零地放映廳。 那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又是平日,所以來看的人很少,整個廳裡面除了我跟妹妹,就只有一個坐在最末排的陌生人。
螢幕想當然爾也不怎麼大,但由於是在博客來買的預售套票,一切也就算了。只是看到最後精彩之處,顯示旁白的左右兩側字幕都被蓋住了一行,根本就看不懂字幕在講些什麼,這件事情讓我有點火大,影響了我看電影的心情。。。
但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終於能懂得為什麼賽德克巴萊可以引起如此廣大的迴響與討論。
的確,就台灣的國片市場而言,我想很少有機會看到投注如此多資金與時間去拍攝出如此陣容龐大的電影。
我想賽德克可以算是台灣電影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在賽德克剛上映的那段時間,談話性節目到處可見關於導演、演員的專訪。
我對於魏德聖為了拍攝這部電影所投注的心力、勇氣與熱情印象深刻。
他真的是用生命在製作這部電影。

對於內容而言,我看到了許多的評價都非常兩極化,甚至對於上下集,大家都各有不同的看法想法與意見。
但如果就魏導當初的理念-「把台灣電影推展到世界上,讓更多的人知道台灣的存在。」
我想這部電影是成功的。
只是對於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而言,這是一個發生在這塊土地的先人身上的歷史故事。所以台灣人對於故事本身的史實性,會比外國人有更謹慎甚至說是更苛刻的標準。
電影結束了,引起了一股賽德克熱潮,大家開始討論莫那魯道的是與非,開始討論故事本身的真實性,開始有媒體去訪問莫那魯道的後代,但有更多的媒體去訪問那些不把莫那魯道當成英雄視為傳奇的聲音。
媒體總是嗜血的。往好處想,越多的討論、越多的爭辯,增加的是電影的話提性與曝光率,吸引更多人的好奇去觀賞這部電影。

對我來講,在我剛看完電影時,並沒有非常多的想法。但其實很神奇的是,我發現我的生活起了一點微妙的變化。常常在我休息的時候,賽德克的劇情或者電影中的片段會閃進我的腦海,我會想起莫那魯道的臉,想起巴賽最後奮力一跳的姿勢與模樣。
會想起那些殺戮,那些忍耐,那些不服輸的眼神,那些貫徹到底的精神。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部分是,它喚起了我在幼年時期曾經被教導的「精神」與「態度」。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這應該可以算是整部電影中最精髓的一句對白了。
先不管被統治後的生活到底好或不好,但剝奪 、不尊重他人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侵略。
所有的文化都可以經由時間緩慢的發生改變,但若是由外力強加介入,會引起反抗是必然的結果。
在這部電影中,大量呈現的,是我們所不曾瞭解過的原住民文化。這也是這部電影中,最吸引我讓我動容的部分。
上集的莫那在起草前站在即將日出的山巔獨自跳著原住民舞蹈的孤單背影,讓我看到他們的決心與力量。莫那在奔跑時抬頭瞥見樹枝上那朵美麗綻放的櫻花,讓我想起他們曾有的世界與生活。
年紀輕輕的巴萬奮不顧身的抗爭以及最後推抱日本軍人一同墜入山崖的姿態,讓我難過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魏德聖把一個塵封在台灣山中幾乎已經沈寂的故事挖採出來,用很棒的敘事手法完美呈現了這個故事本身的張力跟感情面。

霧社事件的賽德克精神,因為這部電影而在我心裡紮了根。


3 則留言:

  1. 我來看你了~~~
    (含淚擁抱)

    回覆刪除
  2. 恩 留言設定有改了^^

    別相信陌生人還是看到你的連結才買的哩
    好看喔~~~雖然....
    看到最後1/3我們應該都猜得到是誰在搞鬼!!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嘉寶:
    啊啊啊 我們終於團員了!! (?)
    我們的戲份可能永遠都這麼長...XD

    回覆刪除